我读我思-《道连·格雷的画像》

Ideas About 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

Posted by ChenJian on January 8, 2015

读完王尔德的《道连·格雷的画像》已经有一周左右,迟迟写下书评,内心总有惭愧。现在手边的是马尔克斯的《霍乱时期的爱情》,读书永远是享受,而这两本书完全是不同的感觉,要么细腻于生活的细节,感情的微动,要么碰撞于思想的巅峰,观点的新颖。读起《道连·格雷的画像》便是后一种精神上的享受,甚至有肉体上的贪婪与痴迷。

我了解奥斯卡·王尔德甚少,在《道连·格雷的画像》之前也只有《快乐王子集》,吸引我的除了书中的唯美主义、以及巧妙的故事情节,更有王尔德传奇的人生。关于同性恋之说,我是赞赏王尔德,支持王尔德的,甚至为他活在落后的年代而惋惜。然而,现代人在这方面也许会开放的认同,然而他自己却什么都不明白,仿佛自己给自己戴上了一个文明象征的桂冠。只有那些读过柏拉图,了解过苏格拉底的“自然与法律之辩”的人才明古希腊的人性精神,才会去追求生活中真正的东西。 在王尔德的wiki中有“审判”一节,其中一段令我印象甚深,看到了两个世界的人的对话,看到了凡人对智者的嫉妒,看到了平庸之辈的虚伪之词:

  • 1895年4月26日,对王尔德的起诉开始了,王尔德坚称自己无罪。此前,王尔德请求波西离开伦敦前往巴黎但被拒绝,甚至想要提供证据,然而波西还是被迫逃亡了。王尔德的友人在此期间离开英国。面对盘问“什么是不敢说出名字的爱?”,王尔德犹豫片刻之后自信地辩道:

“不敢说出名字的爱,在本世纪,是年长男性对年轻男性的伟大的爱,如同大卫和乔纳森之间的,如同柏拉图为他的哲学而做的根本,如同你在米开朗基罗和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中找到的。正是那般深深的心灵的爱才如完美一般纯净。它支配并渗透了伟大的艺术,比如米开朗基罗和莎士比亚的,以及我的那两封信。这爱在本世纪被误解了,以至于它可能被描述成’不敢说出名字的爱’,并且由于这个误解,我现在站在了这里。这爱是美丽的,是精致的,是最高贵的爱的形式,它没有一丝一毫不自然,它是智慧的,并循环地存在于年长男性与年轻男性之间,只要年长者有智慧,而年轻者看到了他生命中全部的快乐,希望以及魅力。以至于这爱本该如此,而这个世界却不能理解,这个世界嘲笑它,有时竟然让这爱中之人成为众人的笑柄。”

  • 此辩护引起反效果,因为它仅仅加强了对同性行为的指控。审判结束,陪审团未能达成一致。王尔德的律师最后通过一个地方执法官争取到保释。交保后,王尔德避开公众,住在了朋友家。原告律师问当时副司法部长能否宽容对待此案,副司法部长者表示肯定,却担心这个案子已经过于政治化而无法放下了。

王尔德追求真正的爱,崇尚至上的美,在这路上便写下了《道连·格雷的画像》。小说中三个人物道连、霍尔华德和亨利,性格上的互补和依赖,紧紧的捏合在一起,构成了一个人,即作者本人——王尔德。就如同文中写道:

揭示艺术,隐去艺术家,是艺术的目的。

然而艺术的本身是表达艺术家本身,是其思想与灵魂的祭奠,“揭去艺术,你看到的就是艺术家本尊”,而艺术的表达,无论是绘画、音乐或者舞蹈,这些都是向上帝忏悔自己的介质。王尔德将自己化为三个人,一个是奉承享乐主义的花花公子亨利勋爵,他才思敏捷,出言惊人,滔滔不绝,用无数的观点偏激又不乏道理的警句将生活撕个粉碎,让人不暇思索的接受,一心想将自己的思想推销给他人,却对别人的生活毫无兴趣;一个是追求艺术追求美的画家霍尔华德,他单纯质朴,没有什么能比艺术更吸引他,而道连便是他的艺术,他的生命,

我艺术家的生命依赖于他

还有

你(道连)已经成了我看不见的理想的可见的化身

一个是极致美的化身道连·格雷,亨利勋爵见到后如是形容:

不错,他确实长得漂亮无比,红红的、曲线柔和的嘴唇,直率的蓝眼睛,鬈曲的金发。他脸上的某种表情让人立刻就会信赖他。年轻人的一切坦率和纯正都写在那里。你感到,他不受世俗的玷污

画家霍尔华德与亨利聊到他:

我侧过身去,第一次看到了道连·格雷。我们目光一交流,我便苍白失色了。一种奇怪感袭上心头。我明白自己面对着一个极富人格魅力的人,要是我听之任之,这种人格会淹没我的一切天性,我的整个灵魂,乃至我的艺术本身。我生命中不需要任何外来影响。你知道,哈利,我生就一种独立性格,向来我行我素,至少在碰到道连·格雷之前是这样。随后——可我不知道怎么向你解释才好,我似乎预感到,生活中一种可怕的危机已经迫在眉睫。我有一种奇怪的感觉,命运为我准备了大喜大悲。我害怕了,转身走出房间,不是良心使然,而是因为胆怯。我也不以一逃了之为荣

现实的王尔德就像亨利勋爵,将生命视为一种表演,频繁出入社交场合,发表惊世骇俗的言论;而宣传“为艺术而艺术”的主张,就似画家霍尔华德,这是个理想的自己,他善良淳朴,他善于发现美,或者可以说这是正在写作时候的王尔德;而这个主角道连·格雷,就是王尔德追求的终极,也是梦想,他有着现实王尔德,甚至理想中的王尔德没有的所有,他是王尔德的一个点,一个爱的对象,一个充满上帝之光的镜像。这三个王尔德之间不断关联,前两者总是试图诱惑第三者,而第三者在天平上彷徨的徘徊着,迷茫的选择着。

王尔德为他选择了道路,一条通向地狱的捷径,道连·格雷一步步走向堕落,沦为杀人犯,在青春永恒的表面下,是与地狱魔鬼交易后的丑陋的衰老的画像。最后的自杀,没有了美,只剩下微微的惊讶,以及鲜血,悲剧的结局却没有赢得众人的掌声。不知这是否暗示了王尔德的一生,在情人波西的一句,“如果你不再是那个高高在上的王尔德,那一切都不再有趣”之后,王尔德在一个简陋的旅店,以“如果这墙纸再不换走,我可就要走了”一句终了人生。幸运的事,王尔德的一生以及他的作品受到世人们的追捧与爱戴。我想,会有更多的人仰望星空之时回想起他,想起他所有美好的事物。

如果没提前看“前言”的话,这部小说的情节还是非常有趣的,时而想起,前言真应该加上一句:剧透严重,谨慎阅读。就是如此,小说前段的描述真是让人痴迷,特别是亨利勋爵的连篇不断的警句,仿佛眼前就是王尔德本人,滔滔不绝。望着他,听他说话,就这样的生活,还有什么指望呢。“女人是善于装饰的,她们从来没有话要说,却可以说的非常动人”、“结婚的人过着单身的生活,而单身的却活着像结婚了一样”,以及“一个人恋爱的时候总是以自欺欺人开始,而以欺骗别人告终”等等,让我沉迷于中,流连忘返。

遇到一个王尔德,是幸运的,他让你知道生命的真谛;爱上一个王尔德,是致命的,他让你忘记生命的本身。

知识共享许可协议本作品由陈健采用知识共享署名-非商业性使用-相同方式共享 4.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