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译-孤独的人是可耻的

Shameful Being Left Alone

Posted by ChenJian on October 17, 2015

孤独的人是可耻的

孤独的人是可耻的,为什么,是说可耻是孤独人的一个属性么?就如同说“车轮是圆的”,“苹果是红色的”么?头一次听这首歌是曾经的一天,一篇影评中推荐的,没什么感觉。前几天看“魔岩三杰”中推荐的,才又下载了听了几天。

演唱:张楚

张楚,我第一次认识是从他的《姐姐》。北京一个寒冷的晚上,“姐姐”让我吃惊和沉迷。

这是一个恋爱的季节

空气里都是情侣的味道

这个大时代的是什么样的呢。不是春夏秋冬,不是冷暖交替,而是弥漫着情侣的气味,一种“甜甜的”恋爱的氛围。可以这么说,如此的季节,多么让人向往呀。

孤独的人是可耻的

但是,“我”是孤独的人。“我”是可耻的?不,“我”是——A——。

这是一个恋爱的季节

大家应该互相微笑

搂搂抱抱 这样就好

恋爱的季节,是什么样的呢。天真如孩童,简单如阳光,大家只需要相互真心的微笑,搂搂抱抱,如此就好。然而,真实不是这样,恋人之间做了更多。

我喜欢鲜花 城市里应该有鲜花

即使被人摘掉 鲜花也应该长出来

鲜花,不是玫瑰,不是茉莉,不是牡丹,只是鲜花,一种极致的概念,就像”圆“和”红色“。“我”喜欢鲜花,但城市里没有鲜花,它们被情侣摘掉,握在手中,戴在发梢,别在胸口,整个都市飘散着鲜花的芳香,是情侣的味道。鲜花不会消失的,它被摘掉,它应该会重新从土中长出来,而且一定会的。

这是一个恋爱的季节

大家应该相互交好

恋爱的季节,是什么样的呢。清澈如溪流,透彻如天空,大家只需要相互真诚的交好,如此就好。然而,真实不是这样,恋人之间做了更多。

孤独的人是可耻的

但是,“我”是孤独的人。“我”是可耻的?不,“我”是——A——。

生命象鲜花一样绽开

我们不能让自己枯萎

没有选择 我们都必须恋爱

一个个孩童来到这个世界,像鲜花一样绽放,像“我”说过一样——鲜花不会消失的。然而“我们”越是融入人们之间,越是变得像——B——的枯萎。没有其他道路能够选择,“我们”不得不,“我们”必须恋爱。摘掉鲜花,握在手中,戴在发梢,别在胸口,让整个城市飘散着鲜花的芳香,就似其他情侣的味道。

鲜花的爱情是随风飘散

随风飘散随风飘散

他们并不寻找并不依靠

非常地骄傲

鲜花的爱情,那种完美的爱情,那种从源泉中迸出的第一滴溪流,是什么个模样呢。在手中,在发梢,在胸口,爱情似被风折断的花瓣,飘散,飘散。它们如此的鲜艳,不寻找情侣的爱情;它们如此的骄傲,不依靠情侣的味道。这便是鲜花的爱情。

孤独的人 他们想像鲜花一样美丽

一朵骄傲的心风中飞舞跌落人们脚下

“我”,是孤独的人。“我”想变成美丽的鲜花。“我”祈求一颗骄傲的心。“我”渴望鲜花的爱情。然而却是一片被折断的花瓣,在风中飞舞,落在情侣脚下。

可耻的人 他们反对生命反对无聊

为了美丽在风中在人们眼中变得枯萎

”我”,是可耻的人(A)。我被唾弃,由于我反对新的生命,反对无聊的季节。是的,我被人们唾弃,那些生命急迫着成长,害怕变成——人们眼中(B)——的枯萎,它们没有选择,它们必须恋爱。不懂得鲜花的爱情,却要摘掉鲜花,握在手中,戴在发梢,别在胸口,让整个都市充斥着它们爱情的味道,它们以为这便是爱情。然而,可耻的“我”,被折断的“我”,在风中,在情侣的脚下,拥有一颗骄傲的心,变得枯萎。

备注:孤独的人是可耻的,这首歌是鼓励“孤独的人”去勇敢的恋爱么。我认为不是的。歌曲名称“孤独的人是可耻的”,没有说完,而在歌曲的最后,歌曲说出了真相——孤独的人是可耻的人。并不是讲孤独的人是一个可耻的状态,而是称述一个等式:孤独的人=可耻的人。孤独的人,或者可耻的人,他们追求的是鲜花,或者鲜花的爱情,一种柏拉图式的爱情。而在现实中,周围的人们不是这样的,他们的爱情,就像摘掉鲜花一样,认为拥有鲜花,便拥有爱情。

这首歌是赞美与歌颂那些孤独的可耻的人。我想是这样的。

浙江理工大学

博客音乐列表

知识共享许可协议本作品由陈健采用知识共享署名-非商业性使用-相同方式共享 4.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。